欢迎光临中汽修协汽车信息工作委员会

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修理厂将如何受益

作者:  时间:2017-11-01

在汽车维修行业,很多综合性修理厂获取汽车维修资料的渠道非常少,这是国内汽车修理厂技术水平难以提升、维修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由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汽车生产者自2016年1月1日起,对于取得3C认证的乘用车,要在车型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汽车生产者要在2017年1月1日前,公开2008年7月1日后取得3C认证并上市销售的乘用车的维修技术信息。

2017年2月7日,全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查询系统上线运行,系统内有400多家整车企业进行了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的备案,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那么,多年来缺少汽车维修技术资料的综合性修理厂是不是就可以从中受益了呢?另外,修理厂还有哪些办法可以获得维修技术资料呢?


汽车修理厂短期内难以受益

在体验了全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查询系统之后,发现短期内修理厂想从中受益还有很多困难。

对于大多数综合性汽车修理厂来说,他们并不具备技术储备能力,而是希望在遇到技术难题时能有原厂资料作为参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而《办法》明确规定,汽车生产者提供维修技术信息属于有偿服务,必须明确费用标准。因此,如果修理厂获得这些资料需要不菲的费用,他们只能舍弃这个渠道而寻求从其他途径获得帮助。

综合性汽车修理厂是多品牌多车型维修,遇到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因此他们对汽车维修技术资料的需求是多样化的,需要针对性强和模块化的技术信息,如果让他们支付费用购买车型整套资料显然并不划算。

虽然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目前对维修厂的帮助有限,但毕竟已经走出了第一步,这会使综合性修理厂获得技术资料的成本越来越低,整个汽车后市场都将从中受益。


修理厂如何获得维修技术资料

对于综合性修理厂来说,除了寄希望于维修技术信息公开,还有哪些办法可以获得维修技术资料呢?

抱团取暖 修理厂可以组成区域性联盟,大家通过共享汽车维修技术资料来实现共赢。目前,很多地区都存在这种区域性技术联盟,定期召开技术和经验分享会,组成技术专家小组解决疑难问题。只是这种联盟过于松散,如果没有切实的内容可以分享或利益绑定,就会参与的人越来越少,最终流于形式。

经营转型 综合性汽车修理厂可以改变修“万国车”的经营思路,而是设定少量几种主修车型,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多车型造成的配件库存积压,也可以实现不断的技术经验积累,获取维修资料的成本也相对小很多。另外,加入汽修品牌连锁也是综合性修理厂可以考虑的发展方向,这样可以获得总部的技术支持和品牌支持。

第三方平台 对于综合性修理厂来说,对维修技术资料的需求是长期和迫切的,因此有很多第三方数据公司应运而生,他们将各种车型的维修资料置于线上平台,维修厂只需缴纳平台使用费,就可以获得需要的各品牌汽车技术信息。

寻求配件供应商支持 目前,很多汽配经销商不仅为修理厂客户提供产品,还提供技术和经营支持等额外服务。马勒不仅为汽车售后市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而且给予安装指导和技术培训等支持。